【影日】深夜食堂 chapter04

这里是第四章

前面内容请走  【01】【02】【03】


  躺在床上的影山非常飞快的进入了睡眠,而且也没有做梦。醒在凌晨。站在窗前向外看,吹吹海风,睡意就被吹的无影无际。

  抱着电脑和相机下楼,没有悬念地看见日向在打游戏。

“好玩吗?这个。”影山把东西放下,走向日向。

“你昨天玩的还不是很起劲吗?”日向头也没有回,两只眼睛紧紧地粘在画面上。

  影山左转转发现日向没有因为他的到来有丝毫的改变。右把照片导入电脑,随手点开,转转头发现日向还是没动静,只好拖长音开口:“老板,做饭。”

“你等等等等等——啊——”持续了好久,就在影山要失去耐性的时候,才听到一声小小的“挂了”。

“哎,算了,再怎么样也不能怠慢顾客是吧,茄汁猪脚茄汁猪脚啦啦啦……”

  影山扫过这两天拍的照片,想着要不要把这个应付上去做下一次的专栏,但心里却带着私心。挑出顺眼的放在一个文件夹里,再挑出大部分有瑕疵的拖进PS进行二次加工。挑挑选选,挑出一些发给山口,再挑出一些放到个人主页,还有最心仪的留着,等什么时候状态来了再进行调整。

“为什么单反还要用PS啊?”日向不知道什么时候端着碗站在影山身后。

“吓死我了。“影山瞥了一眼坐在身边不住的往自己这边探头探脑的人,“单反的数据是要自己调的,有些场景先拍出来,后期会根据摄影师自己的想法进行改动啊。”说完就把电脑移开,端过一碗拿来吃。

  日向却把碗推开,接过电脑,一张一张往下翻,边翻还边点评。诸如“恩恩这张不错”“你怎么把这个也拍下来了啊”“哇这张超好看你发给我啊”,不绝于耳。

  而另一边,影山基本就没听清日向说了什么。尝到第一口软软糯糯的黄豆后,他就停不下来了。长相可爱的红色小精灵钻进味蕾释放出酸酸甜甜的味道,充实了整个口腔。猪脚软糯不失嚼劲,QQ弹弹,十分入味。

“影山影山,教我摄影吧!”日向站起来,声音里充满期待。

  但是影山没有反应。日向急了,大吼,“我叫你做菜,先教这个!”

  影山停顿了一秒,继续吃。

“笨蛋影山!你教我嘛,我想学.......”

“呆子日向你只要用DC就行了啊,干嘛要用单反?”影山拿过一旁的纸巾,擦完嘴慢条斯理道。

“影山你只要吃泡面就好了啊,干嘛要吃茄汁猪脚?”日向回得理直气壮。

“这有什么联系吗?”

“有啊。你就教我一下嘛又不会少块肉。我教你做菜说不定还会多块肉。”

  什么逻辑啊!“不是,日向,不是我不想教你,是前期你真的要学很多。比如单反的类型,怎么拿,数据的调配,光圈,速度,后期.......我怎么教的完?教不完还不如不教。”

“做菜也是啊!先要分清菜系,用量,菜的品种,搭配......也很多啊!”

“那不就行了?”

 “哪里行了!难道厨子就不应该拍自己想拍的照片,摄影师不应该做自己想吃的菜吗?难道影山你做一件事要想清楚所以步骤吗?难道做一件事不是由自己的兴趣吗?”

   日向的声线本来就偏高,一番话下来,掷地有声,声声都进入了影山的脑海里。

   静默。因为是一下子,静默更加明显。

  “好,我教你。”影山终于开口,看见日向要跳起来把声线压得更低了,“但是你得教我做咖喱。”

   “成交!”日向还是开心的跳了起来。全身洋溢着喜庆,围在影山身边。

  就像影山白天在海边看到的那些飞翔在阳光下的鸟儿。

  “烦死了啊啊啊。你跟我上去一趟——算了我自己去,你等着我给你挑一个相机。”

  “就用这个不行吗?”

  影山低头瞧了瞧桌上安静躺着的三儿子佳能7D叹了口气......“算了。”

  除了日向中途去做完了预定的早饭,两个人围着小小的相机转到了黎明。影山难得的好脾气把大大小小的基础知识讲给日向听,期间不停地叹气说让初学者用这种高端机我一定是疯了疯了疯了。

  最后,日向终于煞有介事的拿起相机把自己做的早饭拍了下来,然后又是围在影山身边不停的问怎么样怎么样。影山调出照片,抿着嘴左看看右看看,半天才说了句,还行。

  两个人打打闹闹的收拾,拿车去送外卖。送完也没有回去,继续在海边闲逛。走走停停。有时是影山在拍,有时则是日向。日向拍完不外乎被影山点评一番,光圈对焦速度,听的日向发晕。

  找一家不错的店吃饭,找一个景色别致的地方架三脚架。听日向讲岛上的故事,看影山大的吓人装备。

  海浪一波一波,蓝色在短短的距离内泛出不同光泽。椰树担当了遮挡太阳的任务。日向看着身旁高高站立,手中熟练的拿着相机的人,盘在心里许久的话不知不觉中说了出来:“影山,你什么时候走?”

 “靠才这么几天你就要赶我回去?”影山在对焦,使着劲儿说话,“不过你这么一说我倒是想起来了,还有一个星期吧。怎么了?”

  海风把影山的声音吹的很轻很轻。日向望着远处一直在翻滚不知停歇的大海,把头埋在膝盖里,半天才憋出一句,“……没事。”

  声音听起来怎么都不像没事的样子。影山这样想着,但目光依然执着于那些跳动的光线,没有回头。

  等他拍完转身时看到日向已经睡着。

  是谁在说今天要去深潜的啊。影山叹气,却不忍心把日向叫醒。他轻轻地把他的装备整理好,坐在一旁,等待日向醒来和日落的到来。

  他好像从来没有认真的看过日向的样子。橙色的头发软软安定的趴在主人的头上,看上去手感就很好,好到想让人把它揉乱。眉毛是偏深一点的橙色,很细,会随时显示出主人的心情。它会蹙来,在日向不能打通关一个游戏的时候,在日向对相机的数据发晕的时候;他会舒展开来,在日向放松做料理的时候,在日向给一户一户人家送早餐的时候;它会弯下来,在日向吃到好吃的东西的时候,在日向看到自己拍到的满意的照片的时候。还有日向看到拉开门的自己的那一刻。眼睛。日向的眼睛很大,常常发出炽热的光芒。接着是鼻子,嘴巴,下颌,脖子,喉结……

  远处的海平线终于拥抱了它仰头看了一天的太阳。沉于海的拥抱的太阳柔和的微笑着,把自己的喜悦带给每一个人。

  也带给了影山和日向。

  影山感激这美好的光线,定格下了他第一张人物照。

 

   之后的日子就如飞般过去,因为太过开心太过充实。他们一起看过每天早晨的夕阳,一起看过每天傍晚的落日,一起看过小岛上分分叉叉的小路,一起看过大海的潮起潮落,一起看过夜晚如粥般稠密的星空,一起看过晚饭后人们跑到海里乘凉嬉戏……他们一起看过很多很多,一起聊过很多很多。多到日向数不清。

  同样数不清楚的还有影山失败的咖喱。影山无论如何也做不出第一天吃过的那个味道。每一天的食堂里,日向在一旁做早餐或者有时来的深夜顾客的吃食,影山就在另一边做他想要的咖喱。等日向擦完手收工,影山还在那边孜孜不倦的研究。

 “我做的咖喱真的那么好吃?”日向靠在流理台上,撇过头,眉头蹙起。

 “嗯。”

 “好开心。”

 “你唯一的优点,别高兴太早。”

 “切。”不满意的撇嘴。

 “啊,到底要怎么做?”影山一把扔过勺子。

 “我尝尝看咯——嗯,怎么说,该放的都放了,步骤时间都没错的样子。”日向点评,果不其然听到影山不满的“是啊”,再开口,“但就是感觉少了点什么——算啦,今天带你去听歌。”

 

  其实听歌是在傍晚。小岛上有名的乐队在海滨搭台。

  两个人白天却没有一起出去。

  影山坐在床上修图,无意间点开前几天自己放了密码的文件夹,看见那张他想删除却无论如何也下不去手的照片,他试图让自己冷静下来。明明那张照片无论从任何一个角度来说都是一张佳作,可影山还是不安。一会儿和自己的编辑打电话,一会儿和看世界杯熬夜现在在补眠的山口打电话。好像只有不停的说话才能让自己暂时忘记掉。

“影山,你今天好奇怪。”电话那头的山口这样说着,“你是不是在掩盖什么?”

“怎,怎么可能。”

“没有吗?哎,我也不知道,就觉得你今天怪怪的。明明平时不会怎么和我打电话。我想想,你上次和我打电话是因为编辑催稿吧?再上次是吃饭遇到及——”

“嗯。”影山开口,“那次遇到及川,如果说分手的话那次应该算吧,虽然谁也没提。”

“你竟然说出来了!说吧,你肯定碰上什么事什么人了吧。”

“好像有吧。”

“前辈,你还记得你当初是怎么跟我说的吗?”

“喜欢就去追。”

“那你还在想什么?“

“看不清未来。”

“说人话。”

“没把握。”

  之后,山口对影山进行了长时间的劝导。影山半听半神游,想着山口头上永远压不下去的被自己嘲笑了很久的呆毛,想着当初害羞如今有了爱人理直气壮的山口,想着楼下永远活力四射的少年。

 

  日向窝在房间里,和从小玩到大今天刚回来的研磨打游戏。日向本来就不是以玩游戏见长的研磨的对手,而今天输的更是惨不忍睹。

“翔阳,你要是再这么烂,我就回家了。“研磨开口,一双猫眼直直的盯着心不在焉的日向。

“研磨研磨你再陪我一会儿,我们都这么久没见面了——”

“小夏说要我帮她补课她哥哥靠不住。”

“研磨我给你做吃的。”

“阿姨说翔阳一天到晚打游戏出去玩。”

“研磨我给你做苹果派!”

“呐,翔阳,你到底怎么了?”

  日向不说话,研磨也没有像刚才那样问

  房间里静静的,海潮清晰可闻。

“研磨,我发现我喜欢上了一个人。”


TBC

快结束了,大概还有两章的样子,谢谢阅读到这里!

山口的故事在 这里  

评论(4)
热度(15)